我的飲酒預防教育之夢

飲酒預防教育在台灣是很欠缺的!
我的夢想是希望能夠有經費去建構相關教材!
在博士班時我就想進行這樣的研究論文,結果誤打誤撞,卻做了身體活動研究!
後來當了大學老師後,在2004年,我進行了 健康部落學校之初探-以阿美族國小學童飲酒預防
教育的研究,我與學生王麗娟小姐設計了一套複合式教材盒,裡面有大富翁、可以鋪在地上,有充氣式大骰子,可以在部落的地上打開來跟小孩玩,有飲酒打怪光碟遊戲可以在電
腦裡面玩,有布偶可演布偶戲,有投影片、海報等等,還有教案教導教師如何運用,當初的
夢想是想生產這樣的教材複合箱,讓受過訓練的社區或部落工作人員,可以因材施教,而且
當初進行了複雜的教學實驗,證明是有效的!並在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口頭發表成果!
只是這套教材是申請國民健康局的經費製作的,所以教材不能隨意出品,我也沒錢出版,唯
二的教材,一套就一直留在衛生署,另一套就留在我自己這兒!一直到今天酒駕頻傳,又引起我的這些飲酒預防教育之夢!
後來在2005年我拿到了原住民委員會的經費,製作了三部影片,阿美族飲酒預防教育影片、
布農族飲酒預防影片、太魯閣族飲酒預防影片!本想把十四族的飲酒預防影片都拍完,後來
也沒經費持續,又是另一個遺憾!
當初我還有點白目,還寫信給Jonny walker 夢想計畫,想說他們應該會支持正確飲酒的教育,結果石沈大海!
結論:所以後來覺得錢很重要(這樣結論好像不對)。
換個結論罷!
201 2年我不知為何而戰,因為覺得每件夢想都缺臨門一腳,都缺乏政府的持續支持!
趁教授休假放逐日本!但還是不知道答案!
2013年我推廣嚼食檳榔預防教育與安全學校相關計畫,當年立志要間接或直接幫五千個人戒檳,已經快達到,而安全學校正起步,全國每年死亡的學生人數仍在600-800人得數字中間徘
徊,但我又遇到經費與人力瓶頸,很想放棄!
今日在網路上搜尋過去!回首過去! 想想還是把飲酒預防教育也起頭罷!也許我就是那種只會點火的人!不懂的如何延續火苗!那我就遍地放火罷!現在網路發達!我就每天點火!希望會讓火燒的更猛更烈的人趕快跳出來!讓野火更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