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微醺也是警訊


在今日的健康意識日益提高的社會中,我們越來越關注飲食對我們身體的影響。近期的一項國際研究揭露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:即使是少量的飲酒,也與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相關聯。是的,那些被認為可以保護心血管的輕微微醺,實際上可能是敲響健康警鐘的前奏。


研究指出,飲酒尤其與口腔癌、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,以及食道癌、肝癌、乳癌等的風險增加有關。即便是小量飲酒,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比不飲酒的人高出1.26倍;若是過量飲酒,這一風險甚至會高達5.13倍。


在台灣,由於超過一半的人口因遺傳因素缺乏一種重要的酒精代謝酵素,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、心跳加快等不適症狀,這不僅僅是尷尬的社交小插曲,更是身體發出的警告信號,提醒我們飲酒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。

除了癌症風險,飲酒還與交通事故、家庭暴力等社會問題密切相關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,每年有超過300萬人因飲酒導致的各種原因死亡,這包括了酒駕事故、暴力傷害、消化道疾病、心血管疾病和癌症。

因此,國民健康署才會呼籲,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,最好的選擇是完全避免飲酒。如果真的需要在社交場合酌量飲酒,不妨以茶或水代酒,謝絕勸酒的文化,這不僅能保護自己的健康,也是對他人負責的表現。

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,我們不應將飲酒視為一種生活的必需。放下酒杯,我們將迎來一個更清醒、更健康的未來。邀請你加入無酒精的人生旅程,一起探索更多健康的樂趣吧!